• 学校管理 2019/09/24

2018年「明德之星」-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明德小学

  • 类别:SDP案例
  • 作者: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明德小学
  • 阅读次数:1326
  • 推荐:0
  • 评论:1

一、基本情况

2007年建校时,这个院里有两所学校,台塑集团捐助的明德小学这栋楼是明德小学,西教学楼是三中,食堂和宿舍是两所学校共同使用的。当时我校是蒙汉合校,有6个蒙授班级、6个汉授班级,在校生240名。现如今发展成现在的拥有两个校区,有34个教学班、1727名在校生,140名教职工的旗直唯一一所蒙授小学。

学校占地总面积约11.6万平方米,其中校舍建筑面积3.25万平方米,两个宿舍楼、两个个食堂。体育馆、淋浴室正在筹建中,未投入使用。

二、学科能力

坚持一切工作都为教学服务的原则,深化课程改革,把课堂教学分成基础课、拓展课、特色课三大类型,以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生活化的新颖方法,把学科知识、拓展能力、传承文化融为一体,开设三字经、蒙古刺绣、马头琴、蒙古长调等41个特色课,打造一小独有的“特木勒杜热”课堂模式,使其成为学校文化的一大亮点。我校的办学理念是“超越教育、幸福校园”。特色文化是传承札萨克图文化。所以我们把札萨克图文化的传授贯穿到整个教学过程。设置了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中心,包含人文素养、健康素养、科学艺术素养、实践素养融为一体的“1+X”模式的“娜荷芽” 课程。在保质保量地完成国家规定的必修课基础上,基于学生的特长潜能,以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生活化的方式,结合传承札萨克图的校园文化建设,有了这种切合实际的课程建设使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有了新的活力。

三、学校管理

12017年制定并实施将学校打造成自治区一流学校的发展目标,发挥学校优势,办出学校特色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每一项工作。按照发展目标,我们坚持严格按照规划推动学校工作。规划分解到学期计划,学期计划分解到月安排周工作。实施精细化管理,提出“把简单的事情做彻底,把平凡的事情做经典”的管理要求。要求学校各处室、党、工会、团、青、妇等各个组织都要在“精细化”上做文章,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制度。本期我们在学期初就围绕精细化管理,分块制定出《教师考核细则》、《班主任考核细则》、绩效考核办法等,设计出了二十余种检查落实的表格,立足在对过程的管理中,将每一件事情做得精典。

四、人格陶冶

1、经典诵读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加强学习,营建浓浓的书香校园氛围,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我们以提升师生的专业素养为重点,以营造浓郁书香校园文化氛围为目的,在学校形成读书热潮。引导广大师生“读好书,促成长”,不断更新教育理念,进一步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逐步推进学习型校园建设,为学校建设增添活力。向全体师生开放图书室、书屋的同时我校在校园内、走廊内都设有开放式书吧,师生可以尽情地去读书、学习、交流。利用每天晨读时间进行诵读三字经,成吉思汗箴言,名著,校本教材----诗集、故事集等,每学期开展一次全员性经典诵读比赛,通过比赛促进孩子阅读兴趣、提高阅读质量。师生利用寒暑假时间进行诵读活动、教师诵读教育教学理论、案例,谈感受、互相交流,学生品读经典、课外书,通过读书活动增加学生的课外阅读量,提高学生的读写能力,打造学生的人生底色;将经典诵读与学校的德育、体育、艺术活动结合。召开以经典名著诵读为主题的班队会,或介绍圣贤大师的轶闻趣事,或讲解著名诗人的故事,或赏析名师名篇,或谈自己诵读的体会。在大型体育、艺术活动中,安排学生的经典诵读节目,使诵读成为常态化。

2、文化熏陶

民族特色的校园文化潜移默化地熏陶学生幼小的心灵。我校把“传承和发扬札萨克图文化”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大亮点,为了彰显民族学校的风采我校用蒙古秘史等三大巨著装修了校门。希望孩子们在这里经过六年的学习、阅读,认识、懂得蒙古族文化的博大精深,明白事理,做有道德的人。校园内的是标志性建筑------图拉嘎、勒勒车、蒙古包、以及成吉思汗箴言为主的走廊文化都是维系民族信仰的重要元素,也是传授民风、民俗课程的实景教育基地。为了传承札萨克图文化而所建立的班级文化以各个乡镇苏木的文化特色为主要内涵,更深层次地研究与学习家乡的人文历史、风俗习惯;描述家乡的山山水水、风貌特征,进而加深了学生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

3、学生劳动服务

我校劳动教育工作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以“实践育人”为基本途径,坚持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地组织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劳动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增强学生的劳动观念,培养学生的生活、生存技能,在动手动脑中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促使学生全面发展。

(1)多渠道宣传,提高认识,形成良好的劳动教育氛围

我校重视劳动教育,组成以德育校长具体负责的领导小组,把劳动教育作为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保证劳动教育的实效性和多样性。通过家长会,家访等形式对学生家长进行劳动教育重要性的宣传,引导家长认识劳动对培养学生优秀的思想品质,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的作用,使家长积极主动配合各项校内外劳动教育活动。

(2)以“服务岗位的创建”活动为抓手开展劳动教育活动

每个学生在班级内寻找适合自己的小岗位,在为集体、为他人服务的过程中体验劳动的快乐,培养责任感;各班有劳动责任区,每个学生轮流到班级责任区进行劳动实践活动,把责任区作为向学生传授劳动知识的另一课堂,确保“时间、地点、人员、效果”四落实;坚持劳动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开展“做爸妈的帮手”活动,要求学生每天坚持帮助家长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学生自己能做的 事情自己完成;组织“爱社会的公益劳动”,加强学校劳动教育与社区教育之间的联系,充分发挥社区的作用,给孩子提供积极参与并实践劳动技能的广阔平台,让其感受到劳动的快乐与光荣。

(3)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活动,以达到劳动育人的目的。

各班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有主题的组织丰富多彩老师教育活动,并充分注意教育形势的趣、活、实。如:劳动教育的主题班会、组织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写一篇劳动收获体会等。

4、儿童创意智能竞赛

    我校十分重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及思维、创新能力的培养。在学科教育中渗透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以外通过泥塑、刺绣、剪纸等社团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动手动脑、创新思维能力。通过儿童智能竞赛、科幻画比赛、手工制作竞赛为孩子们提供自我展示的平台,从而进一步激发学生积极思考,不断创新的能力。2017年我校引进“益智课堂”和“科技创新课堂”,从北京邀请专家指导学生动手动脑、思维力、创新力的培养,经过一年的实践证明我们的举措是正确的,最受益的是学生。2017年我校参加第七届全国发明创意大赛,斩获4金、6银、7铜,学校也被评为全国十佳创新名校。



相关档案:

评论(1)

蒲亚峰

坚持一切工作都为教学服务的原则,深化课程改革,把课堂教学分成基础课、拓展课、特色课三大类型,以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生活化的新颖方法,把学科知识、拓展能力、传承文化融为一体的办学特色,使我受益匪浅,值得借鉴!

用户评论

请填写此栏位